ID496612307

ninico:

字猫:

有金粉的字真是不好拍,最后还是用我庞大的身躯挡住灯光才能看见字,但没有bulingbuling了……下次还是老老实实写黑字

  “须臾茶毕,早已设下杯盘,那美酒佳肴自不必说。二人归坐,先是款斟漫饮,次渐谈至兴浓,不觉飞觥献斝起来。当时街坊上家家箫管,户户弦歌,当头一轮明月,飞彩凝辉,二人愈添豪兴,酒到杯干。雨村此时已有七八分酒意,狂兴不禁,乃对月寓怀,口号一绝云:
时逢三五便团圆,满把晴光护玉栏。
天上一轮才捧出,人间万姓仰头看。”
此诗出自《红楼梦》第一回。中秋夜,甄士隐把贾雨村从葫芦庙请到家里饮酒,“当时街坊上家家策管,户户弦歌,当头一轮明月飞彩凝辉,二人愈添豪兴,酒到杯干”。贾雨村乘着酒意,狂兴不禁,吟出这首诗。
  其实我是很喜欢这首诗的,前两句虽无甚特别,后两句却气象不凡——很霸气啊!一旦有出头之日,就要使“人间万姓仰头看”。主流评论说这个落魄穷书生名利心多重,野心多大,又多么厚颜无耻!当然这也是结合后面的剧情和所谓阶级局限性不得不捆绑在一起的。这里就不展开啰嗦啦。
甄士也称赞他:“吾每谓兄必非久居人下者,今所吟之句,飞腾之兆已见,不日可接履于云霓之上矣。可贺!可贺!”在甄士隐资助下,雨村进京赴考,果然十分得意,“会了进士,选入外班”,任了知府,平步青云了。

有兴趣可以看看电视剧《红楼梦》这段贾雨村的吟诵。

评论

热度(221)